首页 > 理论 > 学思践悟 正文

用好“四把尺子” 准确把握国企政治巡察的实践要求

稿件来源:《共产党人》第19期 作者: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党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: 2023-10-25 | 打印 | 字号:TT

QQ截图20231025170227.png

  2016年7月,习近平总书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视察时,发出了“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”伟大号召。

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:“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,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,用好问责利器。”这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高度,为新时代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、提供了根本遵循。国有企业巡察工作要自觉围绕“国之大者”“企之要者”,用好业务、政治、责任、成果四把量尺,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、精准化、常态化,切实把巡察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。

  以业务量尺切入问题

  对基层企业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开展巡察监督,必须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,有效楔入企业核心工作,进入中心业务,让业务工作这把尺子发挥“显微镜”“探照灯”的作用。

 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,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(以下简称宁夏煤业公司)党委巡察工作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紧紧围绕确保能源资源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新要求,对企业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带领企业发展全面开展巡察工作,以业务量尺发现问题,以巡察工作推动业务发展。从专项业务入手,从岗位职能切入,确保“进得去、入得深”;从党的领导责任的高度追寻问题根源所在,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“出得来、出得正”。坚持问题导向,重点探究制约和阻碍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,紧盯安全生产、环境保护、工程建设等核心工作和重点业务开展监督,总结出“六先工作法”,即对被巡察单位的“三定方案”、中心工作、主要风险、政治生态、制度体系、整改落实先行评价,做好精准发现问题的基础功课。

  以政治标尺追溯根源

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“巡视工作是治标之举,也是治本之策”。纠正工作中的违规现象是治标,解决政治站位是治本。要把握好业务和政治这两把尺子的关系,抓住责任落实这个关键。

  巡察工作可以起于业务却不能止于业务。以政治这把尺子衡量岗位责任、职能责任、工作责任,就不难看清基层党组织在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。宁夏煤业公司党委在巡察实践中提出“六个不可”,即党的领导、党的建设及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不可缺项,权力运用中存在的敏感性问题不可回避,独有特有的情况不可含糊,责任问题不可模糊,政治风险和廉洁风险问题不可放过,存在系统风险性的问题不可一说了之。“六个不可”大大提升了宁夏煤业公司党委发现问题的精准度。2016年以来,宁夏煤业公司党委先后开展了30轮巡察,实现了巡察和巡察“回头看”两个全覆盖,累计发现问题2600多项,受理信访事项及问题线索600多件,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得到有效加强。

  以责任戒尺解决问题

  做好整改“后半篇文章”关系着巡察工作的成效。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,解决问题既要以点带面把业务问题整改到位,更要盯权促责从政治上整改到位,把问题背后的责任落到实处。

  宁夏煤业公司党委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工作办法,严格落实纪委、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情况监督职责,落实有关职能主管部门的指导与督导责任。按照“基层吹哨,机关报到”的思路,形成具有特色的整改签字销号机制,推动公司政治生态不断向好,推动公司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。在以责任督促解决问题的过程中,分类推进解决被巡察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,业务问题由上级业务职能部门把关销号,责任问题由上级监督部门严肃追责问责。党的十九大以来,先后处理党组织75个,给予党、政纪处分99人次,追责问责1977人次,经济处罚598人次,凸显了巡察监督的“带电”效果。对一些责任不清、长期悬而不决的问题,召开整改专题会议,不定期督导督查,发挥考核“指挥棒”作用,坚持“反思、纠正、查处、追责、完善制度、建立长效机制”六到位,确保巡察整改见底见效。目前,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率达到98%以上。

  以成果衡尺促建促治

  国企巡察工作是“监督的再监督,管理的再管理”。发挥巡察利剑作用,最终成效集中体现在成果运用的力度上。宁夏煤业公司党委提出“做好四篇文章,推动成果运用”的工作思路。做好“外联”文章,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。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、组织部门、审计、财会、信访等部门的协作,健全整改监督链,传好监督“接力棒”,充分释放监督活力,不断提升巡察成果运用附加值。做好“内融”文章,从内部畅通抓起,共享共用信息、资源、力量、手段和监督成果。做好“长久立”文章,建立健全长效机制,运用整改工作成果和经验,在经营管理、基层党组织建设、选人用人、“三重一大”决策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,建立健全一批管长远、治根本的有效制度,构建堵塞漏洞、解决问题、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。做好“前置”文章,放大以巡促改的辐射效应,用好用足每一次巡察成果,归纳出共性问题清单,给出“答案”,做到未巡先改,早查找、早发现,早解决、早纠正。

  巡察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发力,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。近年来,宁夏煤业公司取得创新成果6000余项,400万吨/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,产业延链壮链补链效果明显,新项目建设高效推进,千方百计增量保供,煤炭供应能力突破亿吨,煤制油化工产品规模突破1000万吨。

  (执笔人:蒙彦琼)

  责任编辑:汪晓慧

>>><<<
【作者】: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党委巡察办
【来源】:《共产党人》第19期